通知公告
  • 加载中...
PM2.5
空气质量日报
当前位置:首页 > 团务知识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旗、团徽国家标准发布
发布日期:2021-08-31 15:07:00 

 近期,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旗》(GB/T 40055-2021)、《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旗颜色标准样品》(GB/T 40056-2021)、《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徽》(GB/T 40057-2021)3项国家标准,该3项标准由共青团中央会同相关单位编制。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旗、团徽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象征和标志。新中国成立后,针对团旗、团徽的使用管理,团中央先后颁布了一些文件予以规范指导。近年来,针对一些组织和个人在团旗、团徽制作使用过程中存在的不规范问题,团中央于2018年11月印发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旗、团徽、团歌制作使用管理规定》,同时组织专业机构着手编制相应国家标准,统一制作生产的技术要求。

   此次发布的3项标准,首次以国家标准的形式,明确了团旗、团徽的外观图案、颜色尺寸、材质强度、试验方法、检验规则等要求,对于进一步规范团旗、团徽的制作使用管理,维护共青团标识的规范性、统一性、严肃性,维护团旗、团徽的尊严,增强团员意识和光荣感,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团中央将会同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做好团旗、团徽国家标准的宣传推广,加强正面引导,并适时开展专项检查,推动标准落地实施。

                               团旗图案



                               团徽图案


 

 

    团旗的通用规格有下列三种:

(一)长288厘米,宽192厘米。

(二)长192厘米,宽128厘米。

(三)长96厘米,宽64厘米。

 

 应当使用团旗的情形:


(一)召开团的基层代表大会。
(二)团组织成立仪式。
(三)入团仪式。
(四)超龄离团仪式。
(五)团内举行的重大庆祝、纪念活动。

团的各级组织举办团日活动和面向社会开展重要活动,可以使用团旗。团的各级组织的新媒体平台,可以使用等比例制作的团旗图案。

  除上述情况外,使用团旗及其图案包括使用非通用规格团旗须经县级和县级以上团的委员会批准。



 应当使用团徽和团徽图案的情形:


(一)召开团的代表大会、代表会议、委员会全体会议,可以悬挂团徽。
(二)团的各级组织的工作场所可以悬挂团徽或使用团徽图案。
团的各级领导机关的门口不悬挂团徽。
(三)团内出版物、团组织制作的非商业用途的宣传品可以使用团徽图案。
(四)团的各级组织颁发的奖状、奖旗、奖章、证书和其它荣誉性文书、证件上可以印团徽图案。
(五)由团的各级组织主办的重大活动可以悬挂团徽或使用团徽图案。
(六)团的各级组织在互联网和其它媒体上开展团的工作,可以使用等比例制作的团徽图案。

除上述情况外,使用团徽及其图案须经县级和县级以上团的委员会批准。

 

禁止使用团徽团旗及其图案的情形:

 

团旗、团徽不得用于或变相用于商标、商业广告以及商业活动,不得在不适宜的场合使用。不得使用破损、污损、褪色或不符合制作规定的团旗、团徽。

近期,由共青团中央组织起草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旗》(GB/T 40055-2021)、《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旗颜色标准样品》(GB/T 40056-2021)、《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徽》(GB/T 40057-2021)3项国家标准,经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并正式实施。在标准发布实施之际,共青团中央基层建设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司负责同志就标准出台的背景、主要内容、贯彻落实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地址:仙桃市沔州大道特1号 
版权所有:共青团仙桃市委主办 鄂ICP备09020851  技术支持:中国仙桃网
建议使用:1440*900以上分辨率,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Copyright 2022 tsw.cnxiantao.com.net All rights reserved.